春节后是珠三角常见的用工紧张时期。
东莞人力资源部门和一些企业表示,估计今年仍将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用工紧张态势。而从过去多年遍地都是普工,到现在普工不再接踵而来,意味着东莞的人力资源结构或在今后发生明显的变化。
东莞人力资源局副局长黄慧屏21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,去年的用工总量比2008年减少12%左右。春节刚过,很多企业才刚刚开工,一些新的外地务工人员也还没有踏上征程,因此还难以对用工总体形势作出判断。但是她估计,今年东莞仍将延续2008年底以来的用工紧张态势。
尽管当前不少媒体热炒珠三角用工紧张,但事实上,不少企业才刚刚开工或者尚未开工。
据新华网21日报道,东莞市劳动局的统计数据显示,估计目前东莞岗位需求量约35万个,其中流动变动约15万个,缺口约20万个,岗位需求中普工需求占80%。用工总量总体减少,加上老员工流失,用工缺口中普工需求占80%,这一现象与东莞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有紧密的关联。
黄慧屏表示,用工供求量的变动缺口更值得关注,这实际上反映了用工总量、结构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互动关系,
东莞人力资源结构的调整不是短时间之内就能实现的,是一个渐进的过程。